最新消息

草莓園採果農家樂體驗
水果產季表.....
草莓達人採果.....
馬那邦山登山郊遊賞楓
賞楓小秘方介紹.....
馬那邦山登山祕笈.....
雪霸國家公園知識之旅
雪霸國家公園.....
雪見遊憩區與原住民部落之旅
司馬限部落介紹.....
雪見遊憩區.....
卓蘭大峽谷探索之旅
卓蘭大峽谷.....
公館出磺坑石油博物館知識之旅
出磺坑石油博物館.....
公館蠶業博物館學習之旅
苗栗農改場蠶業博物館.....
公館五穀文化村陶藝DIY實做
五穀文化村陶藝DIY捏.....
後龍好望角山海之旅體驗
台灣海岸美景好望角.....
通霄虎頭山日露戰爭歷史遺跡
通霄虎頭山日露戰爭紀.....
通霄飛牛牧場原野體驗之旅
通霄飛牛牧場.....
南庄獅頭山宗教健身之旅
獅頭山登山宗教之旅.....
南庄向天湖賽夏族原住民部落之旅
增加中....
法雲禪寺宗教景觀之旅
法雲禪寺.....
勝興火車站騰龍斷橋之旅
勝興車站 騰龍斷橋.....
三義木雕博物館木雕街之旅
增加中....
鯉魚潭水庫之旅
增加中....
汶水老街再造之旅
汶水老街再造風華歲月.....
泰安溫泉清安豆腐街泡湯之旅
橫龍古道.....
法雲寺.....
泰安溫泉與清安洗水坑.....
客家桐花祭
油桐花.....
螢火蟲生態體驗
螢火蟲季開鑼,滿山滿.....
錦雲山莊來賓訴說
錦雲山莊處於仙地好棒.....
賞楓小秘方介紹
地理位置:
大湖馬那邦山錦雲山莊

交通資訊:
要到馬那邦山賞楓的民眾可自行開車從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下公館,順著台6號省道或台72號快速道路經汶水接台3號省道至大湖,續沿台3號省道134km處到南湖,再轉接

景點介紹:
 

秋意濃、楓葉紅~~馬那邦山賞楓之旅   文/徐錦榮

 

先看馬那邦山

原住民泰雅族瓦崗部落(Wakan)、清朝同治光緒年間頭目莫.拉邦(Mo-Lapan)稱該社為馬拉邦(Malapan)社,泰雅語馬拉邦乃表示山容壯麗之意。其後、清朝的地圖及日據時期或現今國家地圖均沿用其音馬那邦(Manapan)為山名。馬那邦山位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標高1,406公尺,山頂上有一等三角點和一等衛星控制點北緯N24°22'02.11"  東經E 120°54'49.68"),為大湖鄉境第一高峰。屬於A級山岳,馬那邦山脈是加里山西簏一條支脈,綿亙在苗栗縣大湖鄉、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北起鷂婆山、經南勢山、細道邦山、馬那邦山、蘇魯山、司令山、大克山,至卓蘭鎮壢西坪,陡降於大安溪北岸。構造上屬於褶皺山地,斷層明顯,整座山呈大傾斜坡,東陡西斜,是全省最標準的單斜脊地形。

  

 再賞楓葉翩紅

     馬那邦山山容巍峨壯麗,每屆秋冬之交、滿山楓紅,素有北馬(馬那邦山)南奧(奧萬大)之美譽,為全台楓紅之最;聖誕節至農曆年假間,桃花紅、李花白與櫻花相互爭艷;春末夏初、端午時節,碩大甜美的桃李芬芳,中秋過後漂亮又甜美的日本甜柿更為誘人;還有一項不能不提的、大湖的代名詞:『草莓』最好產地就在馬那邦山。各地遊客,慕名而來者,整年都絡繹不絕,使山麓南湖、淋漓坪、東興ㄧ帶,車水馬龍,途為之塞。除此之外,她還是ㄧ處深具歷史意義的抗日古戰場,不過多數遊客都不太清楚她在先民對抗異族聖戰中,所扮演的壯烈角色,而忽略了羅列在山區的歷史古蹟與血淚留痕,殊為可惜。

馬那邦山楓紅期約在12月上旬至1月上旬間,此地的變葉樹有三種:一是真正能火紅的青楓(楓樹科),一是金縷梅科的楓香,不易深紅而成黃褐色,由石門至古戰場的步道間,是本區最好的賞楓路段,尤其紀念碑前那一株特別紅的青楓,真正的楓紅則在東稜上較多,可由山頂遠觀;另一是呈黃褐色的櫸樹,在馬那邦山西側山稜有一大片,可由天然湖登山口往東望馬那邦山就可看到,但步道上較看不到台灣櫸紅葉景觀,每屆楓紅的秋冬季節,一波波上山賞楓的遊客絕不讓奧萬大專美於前。

 

山徑之旅

馬那邦山步道全長約4.3公里,主要登山口計有三處,其標高落差約有400多公尺,上行時間約1.5小時至2小時,由於東興村西南側天然湖登山口及西北側之隆基湖登山口,和在北側泰安鄉中興村之珠湖登山口不在同一側,如要全部走完則須有車接駁,較為費時不便,故在路線安排上通常是由北線錦雲山莊、隆基湖登山口來回山頂;如為考量賞「雲海」和「楓紅」之多樣景觀,最理想的走法是

 

北線上南線下】,從台3134公里南湖國小前轉入苗55線往南行走1.6公里,在念東商店前左轉上山(苗55-1線),經東興國小、第一停車場(約行4.5公里)到達錦雲山莊前免費停車場或附近民宅收費停車處所將車輛依序停妥後,沿產業道路及路標步行上山,約走40分鐘到達海拔1012公尺的北線登山口,繼續往導覽解說牌左側2公尺寬的山路前進,沿途可觀察許多蕨類、愛玉、咬人貓……等植物,再行約300公尺到達枯木,可觀賞細道邦山、司馬限部落、大南勢、珠湖……等泰雅族原住民部落,稍事休息後經山陵線及板根步道區往古戰場紀念碑挺進,而後經楓樹林區、台灣彌猴區、屯兵營、到石門天險隘口,後歷經砲台、登好漢坡到達海拔1406公尺國家一等三角點平台,完成馬那邦山登峰。回程則沿著往天然湖木棧步道下山,經大石璧區、櫸木群區,在情人二號木橋前20公尺處有【步道路旁有林務局興建一道3公尺寬之5柵格不給人通行的木柵欄】邊一墩竹子與樹林間處右轉入杉木森林步道到柑橘園(感謝攀登馬那邦山一千餘次的劉運財老師所開闢的小徑、服務登山朋友,無任何標誌之小路),然後再沿著水泥產業道路而下,約行30分鐘到達錦雲山莊前停車場,即完成馬那邦山之旅,全程約需4-5小時。

 

大湖東興隆基湖北線:大湖南湖淋漓坪第一停車場錦雲山莊竹園〈登

                    山口〉分岔口古戰場石門馬那邦山頂

大湖東興天然湖南線:大湖南湖淋漓坪第二停車場天然湖〈登山口〉

                    櫸木林大石壁馬那邦山頂

泰安中興珠湖東線:大湖(苗61線)中興村珠湖農路長橋獅子亭〈登山

                   口〉果園工寮分岔口古戰場石門馬那邦山

  登山步道在開始時為石板路段,之後就會進入亂石壘壘的狹隘陡坡,現在的

登山路況不良,登山的時候(尤其在雨季)需要特別小心滑倒,步道大部份都在山路的陡坡上,而另一側是斷崖,所以登頂的時候要注意安全,尤其山稜線中間的路段土石嚴重坍塌,是較危險路段,雖坡陡處設有扶繩,但遊客們仍要多加小心,注意安全。

 

服務設施

步道沿途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與苗栗縣政府規劃有解說牌,並建石階、木棧道,步道較陡處設有護繩,整修後之步道幫助遊客攀登,另外在古戰場、登頂前平台及山頂設置有休憩椅,供遊客登山休憩使用。

  另外為方便登山遊客上山接駁,在東興村之停車場有當地旅遊協會或民家提供付費之接駁車服務,載送遊客至各登山口。

    馬那邦山   錦雲山莊民宿 諮詢服務電話:0933-571588

 

民宿、露營地

    錦雲山莊 0933-571588

    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

位於苗栗縣大湖鄉馬那邦山西麓海拔800公尺處,地理位置非常好、環境優雅,並開放民宿、露營,為遠到此馬那邦山登高望遠的遊客們,提供一個環境優美的休憩處,讓您可以有更充份的時間,來享受這登高之旅與欣賞馬那邦山的美景風光。山莊不提供餐飲服務,但提供廚房餐飲設備免費使用,備有停車場、露營區、烤肉區、導覽解說服務,訂房採電話預約方式。

電話:0933-571588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5 鄰馬那邦山86

經緯度:N24°22'44.1" E 120°54'08.1"
網址:cloud.work.idv.tw

全區提供無線寬頻ADSL服務

 

◎登山旅遊須知

1.      裝備服裝應著輕便運動服或休閒服、帽子、登山鞋、雨鞋(切忌穿著皮鞋、高跟鞋),除了食物、飲水、登山杖外,不要攜帶過多物品。

2.      夏秋季節謹防虎頭蜂出沒,不穿艷麗衣物、噴香水及干擾虎頭蜂之舉動。

3.      有心臟病、高血壓、氣喘、關節不良者不宜上山。

4.      雨天、颱風天、夜晚不宜登山。

5.      垃圾、寶特瓶、塑膠、玻璃瓶、果皮等請不要遺留在山上。

6.      不在山上引火烹煮食物,謹防森林火災,也不可摘取樹木、花草。

7.      尊重當地農民權益勿亂採摘水果。

 

◎交通指南

要到馬那邦山賞楓的民眾可自行開車從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下公館,順著台6號省道或台72號快速道路經汶水接台3號省道至大湖,續沿台3號省道134km到南湖,再轉接苗55縣道1.6KM處淋漓坪念東商店前需左轉苗55-1縣道經東興國小,沿路均有指引標示須特別留意,自行開車者可續上行駛或搭當地接駁車抵標高約800公尺北線錦雲山莊前停車場,但山上車道較窄且陡僅容一車通行,需小心駕駛。

 


附註說明:





首頁 山莊介紹 景緻介紹 行程規劃 如何訂房 交通道路 友站連結 訪客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