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草莓園採果農家樂體驗
水果產季表.....
草莓達人採果.....
馬那邦山登山郊遊賞楓
賞楓小秘方介紹.....
馬那邦山登山祕笈.....
雪霸國家公園知識之旅
雪霸國家公園.....
雪見遊憩區與原住民部落之旅
司馬限部落介紹.....
雪見遊憩區.....
卓蘭大峽谷探索之旅
卓蘭大峽谷.....
公館出磺坑石油博物館知識之旅
出磺坑石油博物館.....
公館蠶業博物館學習之旅
苗栗農改場蠶業博物館.....
公館五穀文化村陶藝DIY實做
五穀文化村陶藝DIY捏.....
後龍好望角山海之旅體驗
台灣海岸美景好望角.....
通霄虎頭山日露戰爭歷史遺跡
通霄虎頭山日露戰爭紀.....
通霄飛牛牧場原野體驗之旅
通霄飛牛牧場.....
南庄獅頭山宗教健身之旅
獅頭山登山宗教之旅.....
南庄向天湖賽夏族原住民部落之旅
增加中....
法雲禪寺宗教景觀之旅
法雲禪寺.....
勝興火車站騰龍斷橋之旅
勝興車站 騰龍斷橋.....
三義木雕博物館木雕街之旅
增加中....
鯉魚潭水庫之旅
增加中....
汶水老街再造之旅
汶水老街再造風華歲月.....
泰安溫泉清安豆腐街泡湯之旅
橫龍古道.....
法雲寺.....
泰安溫泉與清安洗水坑.....
客家桐花祭
油桐花.....
螢火蟲生態體驗
螢火蟲季開鑼,滿山滿.....
錦雲山莊來賓訴說
錦雲山莊處於仙地好棒.....
橫龍古道
地理位置:
苗栗縣泰安溫泉附近

交通資訊:
到馬那邦山賞楓的民眾可自行開車從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下公館,順著台6號省道或台72號快速道路經汶水接台3號省道,再轉接苗62縣道到泰安溫泉區龍安部落

景點介紹:
 

於苗栗縣泰安溫泉附近的橫龍古道為當年原住民為抗日所開闢,現已成為登山和遊客尋幽賞楓路線,一般遊客體力尚佳者,也只能走到國防部設置在山上的土地測量點-「三角點」為止,「三角點」的視野良好,向西可遠眺三義、豐原、台中,往東可看到虎山,轉南就是龍山部落和騰龍溫泉山莊,北望則是鹿場大山和南庄蓬萊。在十二月底前更可看見楓紅層層,顏色繽紛。遊客可安排「泡湯.賞楓二天一夜遊」,先前往泰安溫泉泡溫泉,隔日一早,再前往橫龍古道賞楓紅,輕鬆又愉快哦!

屬於加里山脈延伸的橫龍山,為當年原住民抗日而開闢,現已成為登山客和遊客尋幽賞楓路線。
  由橫龍山登山口起就可以看見楓株,全程步行約五十分鐘的賞楓步道,過去是原住民部落龍山與鹿場間往來的山道,也就是著名的「橫龍古道」。
  登上山頂可遠眺虎山和雪霸國家公園,每年十二月底前更可看見楓紅層層,顏色繽紛。遊客可安排「泡湯.賞楓二天一夜遊」。

  橫龍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與南庄鄉38林班毗鄰。日治原稱橫瀧山。有三等三角點,標高1318公尺,編號0918;北峰另有山字三角點,標高1665公尺。在稜線上不時可以俯瞰汶水溪谷的美景,泰安溫泉建物就在正下方。

【一】歷史背景:
橫龍部落原住民屬於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群汶水群。祖先原居新竹縣五峰鄉,後遷徙至北坑溪的雪見。日治昭和11年底部份移至鹿場地區。而後部份再翻越加里山南遷抵達橫龍山山麓。日本領台後明治39年決定隘勇線推進方向,自汶水楊梅排分遣所附近,溯上汶水溪,越橫龍山、加里山、鹿場大山、鵝公髻山,在五指山背與新竹廳隘勇線相接。

【二】特殊景觀、生態環境:
(1) 橫龍山與東側標高1492公尺的虎子山(虎山),東南方標高1437公尺的上倒山(上島山),正好包圍山下的泰安溫泉(水雲山莊),故被山岳界稱為「水雲三星」。
(2) 居中海拔高度,動植物種類繁多,闊葉林中桂竹、泥竹、箭竹都有,由其秋冬之際,是賞楓的好時節。也是山豬、山羌、竹雞、雉雞的樂園。
(3) 隘勇監督所,百餘坪的平台地,四周遺有人工堆砌的石牆,文獻記載設有警部、巡查及隘勇等,至少有房舍三間以上;據年長原住民述說日警分駐所曾設有炮台,曾遭泰雅族人馘首三個首級,日人因而撤離該地。

【三】既有設施:
橫龍山古道海拔約1250公尺入口處,立有巨型石柱刻有”橫龍古道”四字,右側設有解說牌。上坡三百階陳舊的木結構土石階步道,部份要修補。

【四】安全狀況:
自登山口上山沿路步道路況良好,時而原木步道,時而平坦步道,或為石塊成階上坡,除一段臨崩崖步道需加強地基及加設安全護欄外,現況大致良好,整體應屬安全的步道。


附註說明:





首頁 山莊介紹 景緻介紹 行程規劃 如何訂房 交通道路 友站連結 訪客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