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Logo                   回首頁
汶水老街再造風華歲月
地理位置:
苗栗縣獅潭鄉汶水地區台72快速公路終點

交通資訊:
中山高苗栗交流道轉台72快速公路東行終點或台6線經公館東行到汶水商圈

景點介紹:
 

汶水老街

陳慧玲

【汶水老街】是苗六線前往草莓故鄉-大湖的交通必經之地,也是早期獅潭、泰安、大湖地區前往苗栗的交通樞紐與貨物集散地。汶水老街是早年前進山區的重要管制點,內山管制的年代,進出山區工作的伐木工人、礦工遠行返鄉前,都會在街上留宿一晚,隔天再上路,街道形成甚早,有飯店、雜貨店、理髮店,公路開通後,大量車潮不再從此湧入,汶水老街一度沒落。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之後,拜泰安溫泉、大湖草莓高知名度之賜,位處苗栗山區冬季旅遊路線的要衝的汶水老街,也跟著成名,許多外地遊客到大湖採草莓、泡湯,都會順道前往汶水老街一遊。

汶水老街建築老舊、電桿纜線林立,招牌雜亂無章,苗栗縣政府爭取經費實施線纜下地工程、改善道路鋪面、設置入口意象、統一招牌,打造老街城鄉風貌,街景煥然一新。汶水老街逐漸蛻變成為具有人文、藝術氣息的街坊市集,提供遊客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無論是造型別具巧思的招牌,還是賦有藝術質感的地磚,漫步在汶水老街,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可以發掘客家歷史發展的痕跡,以及濃厚的鄉下人情味。

汶水位於後龍溪上游汶水溪與支流大湖溪支流,汶水溪流經的地層,部分地段屬於鬆軟的頁岩層,每經洪水,溪水長久混濁不清,居民因而稱之為汶水。(客語:水渾濁之謂「汶」也。)

早期獅潭南區、泰安北五村、大湖地區的山產等都運送至汶水老街再經由本區台車運送之苗栗市集散。本區為主要貨物樞紐,早期的貨物集散地。

過去在民國50~60年代,物資缺乏利用稻草做成當時的保溫效果良好保溫器:『茶壽』。『茶壽』此為先人留置此地一大特色。

現今汶水老街在現任古鄉長大力的爭取經費重建後,己呈現另一種不同的風貎,十足的反應出我們客家人的純樸實際之風範,同時也必將帶動獅潭地方文化產業的發展,歡迎您到這裡來走一走、喝口茶、吃吃客家菜,體驗另一種不同的客家風情。

近年來,這裡成為觀光客進入「雪霸國家公園」與「泰安溫泉風景區」的門戶,原本陳舊雜亂了的老聚落展現了新風貌。早期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經過整體規畫,掛上新招牌,配上重新整治的砌磚步道,顯得整齊卻依然透露淡淡懷舊風,令人進入時光隧道,冥想那貨物集散、人聲喧鬧,車如流水馬如龍的昔日風華

今日雖不復當年繁華,眼前的恬適景致仍別有一番風味!除了「茶壽」之外,鄰近大湖的地利之便,讓這裡處處可見草莓的蹤跡。草莓酒、草莓香腸、草莓冰淇淋早已成為這裡的一分子。除了原有的店鋪,每逢週休二日當地居民會在自家門口擺攤,陳列客家板條、菜包、鹹菜湯等客家小吃,招呼路過的觀光客下車享用。美食飽了胃腸,客家人情更豐富了每個行旅中的靈魂。趁著假日來趟汶水老街,親身體會這裡的獨特風情吧!

茶壽的解釋

自古以來,人們統稱60歲以上的人為耆年。對人的壽年大體上分為上、中、下三壽:上壽指90歲以上;中壽指80歲以上;下壽指70歲以上。較具體地說,60歲稱為花甲之年、耳順之年、還鄉之年;70歲稱為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國之年;8090歲稱為朝杖之年、耄耋之年;壽得3位數100歲的稱為期頤之年。

中國傳統形容長壽,話長壽,有下列幾種的說法:

喜壽:指77歲,草書喜字看似七十七。

傘壽:指80歲,最上面是,再一個是八十。

半壽:指81歲,”“再加,八十一。

米壽:指88歲,米字看似八十八。

卒壽:指90歲,卒的草寫似九十。

白壽:指99歲,百字少一橫為白字。

茶壽:指108歲。兩個”“是一百十八。

川壽:指111歲,就取的三劃。

茶壽雖是取其「茶」字字形的象徵意義;但是,茶與人體健康的密切關係,在科學上早已得到證明。而茶對人的有益作用並不止於它的物質性,行禮如儀的茶藝、怡然自得的茶人心境,才是能帶給人「茶壽」的關鍵所在吧。

家茶壽的故鄉汶水。早年客家人到田裡工作時所攜帶的保溫瓶,用稻草桿交錯手工編織而成,內縫製客家花布和棉花,製作非常耗時,可保溫24小時。然而現在已經變成傳統文化的手工藝品了

稻稈香茶壽編織溫暖滿人間茶壽達人:劉玉英

國內在50-60年代盛行養鳥風潮,居家、店舖飼養各類鳥如十姊妹販售盛極一時。利用稻稈編成鳥巢提供做為孵育之用,由50年代景氣漸進攀昇至民國58(1969)前後,鳥市崩盤而一落千丈,一切商機歸於平靜。回顧終年從事農務辛苦的老公,能夠弄個熱呼呼的濃茶即時提供給他喝,該有多好。於是宋陳大妹(民前241887年生)經由鄰居謝海鳳先生的建議,仿法雲寺人初編鳥籠雛型再加以改進。靈感起初來自鳥類自築巢穴,和人為仿編以稻稈為材料的稻稈鳥巢,當年(1967)80歲高齡的長者,用心為夫君宋春回編出第一個以稻稈為素材的茶壺保溫巢,距今2003年,36年前,推出24小時保溫效果,是重要的一項突破,成為第一位編織保溫巢的始祖。走過冷涼的濃茶歲月,透過一股愛的暖流,她成功的真情表達。獅潭鄉竹木村汶水地區村民見其保溫巢很實用,又可兼具販售補貼家用。因此,學習者眾,推動農村產業文化植根工作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當時住在街上,曾服務於醫院退休的護士長劉玉英女士,銜有使命感,投入產業文化的行列,也增加另一項稻稈的新用途和鄉土文化教育的推動。經過無數次研發改進,完美的編織出內縫棉布充放棉絮的保溫巢,因沒有一個正確的名稱,經過與先生的討論結果,喝「茶」長「壽」有益健康,因而命名叫「茶壽」。稻稈是農村生活產業不可或缺的,早期農村必用的素材。編織稻稈鳥巢替代自然鳥巢,演進成為保溫的茶壽,是農村生活見證的最佳例子。從觀賞自然的鳥巢理論到實際的編出茶壽,證明理論與實際的結合是對的。女士帶動了大夥們推動農村產業文化,落實鄉土教育的植根工作,值得可賀與讚美。走進她的工作坊,她自行改編大大小小和形狀不一的茶壽、保溫墊,兼具實用和觀賞價值。這項客家傳統工藝值得重視,最重要的是「茶壽」有農村味、文化味、藝術味、教育味、環保味等「五味俱全」典型傳統最親切的產品。擁有它就是擁有美好的內涵,餽贈國際友人和親朋好友,一輩子都忘不了您!它不僅是國民外交的表現,還是推動農村產業文化最佳的助手。

這裡還有各式各樣的美食街坊、餐廳、風味小吃、草莓園,12月~隔年4月是大湖草莓的產季,歡迎大家前來汶水老街一遊,接受我們熱情的款待!

老街美食訪介紹:

汶水旅遊資訊站

汶水旅遊資訊站是汶水老街旅遊的第一站,贈送景點路線圖,老闆熱心公益,被鄰坊稱之為「陳隊長」,誠懇為遊客導覽解說,熱情、慈祥又可愛的言談,讓見過的客人都說好玩!到汶水老街見到「陳隊長」,別忘了打聲招呼喔!

營業項目:純草莓冰淇淋/紫蘇酸梅茶/陳年醋酸檸檬茶/

純天然濃縮金棗油

純天然濃縮金棗油是用三十公斤的金棗,用皮淬取一罐金棗油,稀釋十倍可沖泡十罐。飲用時,可用五十CC金棗油沖泡五百CC冷熱開水,可隨個人口味稀釋,是一年四季最佳的天然飲料!

本店產品曾榮獲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度消費者協會消費金商獎八十八年度優良食品金牌獎

營業項目:純天然濃縮金棗油/陳年金棗干/小紫蘇黑白子

永和亭餐廳

永和亭餐廳是五十年老店,是汶水老街歷史最悠久的餐飲店,聲名遠播、名聞遐邇,許多遊客都會指定來此品嚐道地的客家美食。

老闆娘的熱情接待、師傅精湛的廚藝,都深獲遊客讚賞。到汶水老街玩,別忘了來永和亭餐廳用餐喔!

營業項目:團體合菜/客家料理小吃/三五好友聚會的最佳去處

老地方客棧

老地方客棧」位於汶水橋頭第一家,當您飢腸轆轆的時候,歡迎來到老地方客棧大快朵頤一番,可品嚐各種風味小吃,有養生牛肉麵/排骨細麵/滷肉飯/臭豆腐等等。

營業項目:養生牛肉麵/排骨細麵/滷肉飯/臭豆腐

邱晴客家小吃

老闆娘甜美的微笑是邱晴客家小吃給客人的第一印象!在熱情的款待聲中,您可以點選各式各樣的客家小吃,有粄條、竹筍雞、竹筍湯、薑絲大腸、羅蔔糕...等美味。

此外,這裡最具特色的是每天現採的天然蔬菜,一籃籃的綠色青菜,讓吃慣大魚大肉的饕客,嘗試不同的口味!

營業項目:現採天然蔬菜/客家小炒/芋頭糕/竹筍雞/竹筍湯/粄條/韭菜盒

汶水客家創意小吃

汶水客家創意小吃」以別具巧思的裝潢,提供遊客一個舒適的空間打牙祭,年輕老闆會熱情的向您問候,彷若熟識多年的好朋友!

這裡也有傳統手工藝品及苗栗農特產,在您飽餐之餘,歡迎參觀選購

營業項目:羊奶雞湯/蒜苗膽肝/客家炒板條/薑絲大腸/客家小炒/客家福菜竹筍湯等多種美味的客家菜。此外這裡的青菜是老闆與老闆娘去菜園現採的有機蔬菜,脆綠甜美,歡迎來嚐鮮喔!

日光杏鮑菇

「它,沒啥特別!但,就是好吃!」日光の杏鮑菇以獨特的做法,入口就是鮮甜的滋味!歡迎您來親自品嚐杏鮑菇的美味!

營業項目:杏鮑菇/綜合菇/花枝丸/烤鳥蛋

汶鄉情草莓香腸

大湖草莓聞名全國,大湖草莓香腸更是有口皆碑,每每成為桌上佳餚的必備食材。「汶香情」以獨到的手法,製作出風味極佳的草莓香腸、菜脯香腸,讓人聞香忍不住食指大動,一口接一口!

營業項目:草莓香腸、菜脯香腸

阿蘭客家傳統美食

阿蘭美食秉持傳統手工製作-純米美食,保證真材實料【我們的芋糕及各式粄、糕類可是坐過飛機專程帶到日本及美國的喲~也有遊客一吃,立刻宅配兩百個回台北與親友分享】

歡迎舊雨新知、俊男、美女前來指教哦~~~承蒙您~~~按仔細~~~張來聊~~

營業項目:芋糕、蘿蔔糕、客家粄條、麵食、滷肉飯、竹筍湯、貢丸湯、現炒山豬肉、客家湯圓、QQ蔴糬


附註:
 



回上一頁